2012年12月6日

第八屆林榮三文學獎 新詩獎首獎: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?


第八屆林榮三文學獎  新詩獎首獎

作者簡介:黃岡,寥寥百字,不知該如何定義這個人,和「黃岡」這兩個字,也許還可以稱她的本名為「黃芝雲」,1986年生。這兩個符號很陌生,不如就讀詩吧!寥寥數行或可循著字句,嗅到血肉,找到思想和靈魂。

得獎感言:謝謝評審們看到了我心中那個小孩,眼裡既美麗又唐突的風景。他要持續雀躍,並澄澈地看清楚這個世界。海是那樣藍,山谷是那樣深,所以更會有遍地傷心。但你必須要去逼視,唯有如此,才能從一個小孩長成為一個女/男人。獻給港口國小的孩子們。

★★★
【首獎】 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? ◎黃岡

Ina(註1)常常在這邊呼喊我的名字
叫我去那邊的雜貨店跟Pilaw(註2)買一包檳榔
一條沒有禮貌的山路開過我家大門
它跟我一樣有座號
它是11號 我是9號
去年,Kacaw(註3)的狗來找我玩時
被撞死在路上
Ina說:
「只是小狗沒關係,還好不是人。」
從此以後,四鄰的路口多了一根
凹凹凸凸的鏡子──
對著Pilaw的檳榔攤照
我們以為是Pilaw愛照鏡子
還躲起來偷偷笑她 但其實
我們小孩子才會一直跑到鏡子前面
看我們的臉變形變大變得很好笑
Ina說以前才沒有這條馬路
整個部落都是連在一起 可以跑來跑去
我們的路走在沙灘上
阿公沿著沙灘到水璉去傳教
海浪會記得他的腳印 不會把他淹沒
現在山路載來了好多都市的人
也載走我們的檳榔、和魩仔魚
海灘就漸漸消失
浮了好多「肉粽」(註4)上來
我跟Kacaw都會爬在上面玩躲貓貓
還可以抓Kalang(註5)
我們的路走進了山裡
沿著路穿過兩座山就會來到我家門口
路的另一邊有雜貨店和教堂
很多老人到現在還以為是從前
過馬路就像在散步
車子就會搖下車窗來罵人
說我們馬拉桑(註6)了啦
但是阿公才不會穿西裝把導係(註7)
他是要去那──邊的教堂
馬路沒有很寬只是車很快
所以我們都要排隊見上帝

註:
1:Ina,阿美族語「媽媽」的意思。
2:Pilaw,阿美族女性常見姓名。
3:Kacaw,阿美族語男性常見姓名。
4:削波塊,因外形像粽子,故許多人戲稱它為「肉粽」。
5:Kalang,阿美族語「螃蟹」的意思。
6:馬拉桑,malasun,喝酒醉。
7:把導係,padawsi,阿美族人在家庭聚會、朋友團聚或任何開心而聚在一起的場合,喝酒、唱歌、聊天的行為。

【評審意見】
輕鬆的嚴肅
◎陳黎
此詩以流暢淺白的語言,不俗的敘事手法,模擬原住民孩童天真的口吻(作者有可能是非原住民的漢人),寫原住民部落的土地因開發而被割裂的境況,觸及自身俱足的世界被外來強權(所謂的文明)撕裂的議題。然而閱讀此詩時,我們並不覺得沉重,反而在作者呈現出的原住民特有幽默和豁達氛圍中,感受其所欲傳遞的訊息。作者在漢語中適切地使用了一些講求聲響之美的原住民語,為此詩增添異質、雜揉的趣味。全詩以輕鬆的語氣處理嚴肅的主題,詩題採問句形式,在在顯示作者讓作品留白、邀讀者思索的用心,是一首「舉重若輕」的好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